党史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尖刀一连”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1-11-27

来源:光明日报

“这次任务路况复杂,我带党员突击队上!”夜里的青藏高原,风雪凛冽,接到紧急任务,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一连连长孟凡龙带领党员突击队立即出发。一路上,他们克服重重险情,按时将物资运抵目的地。

从战火纷飞的抗美援朝战场到风雪肆虐的高原天路,71年来,联勤保障部队汽车运输某团一营一连党支部带领官兵在环境恶劣、险象环生的高原天路上,次次圆满完成任务,荣获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回溯到1950年12月,连队闻令在鸭绿江边组建,随即开赴抗美援朝前线。一连党支部带领连队官兵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成为“尖刀一连”。从此,这样的基因也扎根在这支英雄连队里。

作为一支车轮上的连队,一连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外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管理难度很大。一连党支部书记刘庆说,连队党支部坚持举旗铸魂,在“动”中强化组织功能,在“散”中发挥组织作用,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头脑。常年驾车在外,一连备有“野战图书箱”。行车休息时,刘庆会组织大家围坐在一起,读书学习,讲心得感悟。

一次,连队奉命向某边防部队送物资。这是一连首次前往,只是听说路况很差、通行困难。尽管党支部已提前预判了困难,可踏上这条通往“天边边”的路时,大家还是倒吸了一口凉气——基本上是土路,行车扬起的尘土遮蔽视线;行驶在海拔5000米的山路上,一侧是悬崖峭壁。这次任务,对一连官兵的驾驶技艺、身体和心理素质是一个极大考验。

“同志们!在边防一线坚守的战友们正等着物资补给,咱们一连是历经战火洗礼的英雄连队,一定可以克服眼前的困难,把物资一件不少地送到边防连队。”党支部书记刘庆为官兵鼓舞士气。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一连官兵沉着、谨慎驾驶,克服各种险情,圆满完成了物资运输任务。

20世纪80年代,一连所在团被确定为应急机动作战部队。随着担负使命任务的转变和建设标准的提高,连队建设踏上了新的起点。30多年来,一连党支部瞄准备战打赢目标,焕发出新的活力。

走进一连,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内务设置,战备物资则被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连长孟凡龙告诉记者:“始终瞄准战斗力保障力抓建设,是一连党支部不变的职责使命。”

多年来,一连党支部带领连队官兵结合上千次高原运输实践,探索总结出了闭灯驾驶五要、车辆隐蔽六法、灯光信号10种、小路多群直达等高原运输实用经验,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三等功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