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故事 >> 正文

曹汝谦:血洒中州

发布时间:2021-12-28

来源:山西学习平台

曹汝谦像

河南省卫辉市是一座古城,它位于黄河北岸、太行东麓,与晋东南相邻。1929年,在这座古城的西门刑场,国民党反动派残忍地砍掉了一位共产党人的头颅,而他牺牲时身体依然保持着站立的姿态。这位共产党人叫曹汝谦。

曹汝谦,1905年10月4日出生于山西应县。他15岁时考入大同山西省立第三师范学校,16岁时转考太原平民中学。受学校进步思想影响,17岁的曹汝谦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曹汝谦当选为青年团太原地委委员,负责学生运动和宣传教育工作。

1923年10月,曹汝谦因参加领导太原学生反曹锟贿选而被校方开除。于是,曹汝谦跟随高君宇参与了《向导》周报的编辑工作。不久,高君宇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4年,曹汝谦接受中共党组织派遣,与高君宇一同南下广州,投入轰轰烈烈的沙面工人大罢工运动中。罢工胜利后,曹汝谦被分配到中共两广区委工作,很快得到了区委主要负责人周恩来的器重。后来成立中国共产党直接创建和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大元帅府铁甲车队时,年仅19岁的曹汝谦被确定为领导成员之一,并担任铁甲车队的政治教官。

曹汝谦果然不负众望,他率领先锋排参加两次东征,勇当先锋,为平定军阀叛乱、实现广东统一屡立战功。1926年初,蒋介石网罗党羽,制造“中山舰事件”,驱逐国民革命军中以周恩来为首的共产党员,该事件成为国共合作破裂的起因。曹汝谦身陷囹圄,后由周恩来保释出狱。

1929年秋,按照中共党组织的部署,曹汝谦化名曹谦,经太原辗转至河南新乡一带,接管了抗暴组织“千民会”,成立“河南义勇军”。部队一度扩大到500多人,由曹汝谦任司令兼政委,只等年关一到,就发动武装起义。1929年11月30日,敌人探知曹谦即是通缉在案的曹汝谦时,立刻率军包围了他所在的卫辉城。为了掩护义勇军司令部人员的突围,曹汝谦不幸被捕。

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与酷刑折磨,曹汝谦视死如归。当曹汝谦被带到卫辉西门刑场时,他一路演讲,使反共军官恐惧万分。行刑刽子手让曹汝谦跪下,曹汝谦挺立不屈;刽子手用刀砍他的腿,他一次次顽强地站起来继续高声宣讲;直到刽子手将他的头颅砍下,曹汝谦的身体仍直直地挺立着……

如今,应县人民把曹汝谦的英名镌刻在烈士纪念塔的丰碑上,英雄的史诗,万古流芳!